首页 速览!十七部门:推动机器人融入养老服务不同场景和关键领域
速览!十七部门:推动机器人融入养老服务不同场景和关键领域
发布日期:2023-01-30 16:51:55
浏览:

微信图片_20230130165220.png

1月19日,工业和信息化部、教育部、公安部等十七部门近日印发《“机器人+”应用行动实施方案》(以下简称方案),提出了十大应用场景。


方案提出,到2025年,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,服务机器人、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,机器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。聚焦10大应用重点领域,突破100种以上机器人创新应用技术及解决方案,推广200个以上具有较高技术水平、创新应用模式和显著应用成效的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,打造一批“机器人+”应用标杆企业。


十大应用重点领域包括经济领域的制造业、农业、建筑、能源、商贸物流领域,以及社会民生领域的医疗健康、养老服务、教育、商业社区服务、安全应急和极限环境应用领域。


在养老服务领域《方案》提出,将加快推动新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中的应用,例如研制残障辅助、助浴、二便护理、康复训练、家务、情感陪护、娱乐休闲、安防监控等助老助残机器人产品。加快推动多模态量化评估、多信息融合情感识别、柔顺自适应人机交互、人工智能辅助等新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中的应用,积极推动外骨骼机器人、养老护理机器人等在养老服务场景的应用验证。鼓励养老领域相关实验基地把机器人应用作为实验示范重要内容,研发推广科技助老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。研究制定相关应用标准规范,推动机器人融入养老服务不同场景和关键领域,提升养老服务智慧化水平。


在医疗健康领域,研制咨询服务、手术、辅助检查、辅助巡诊、重症护理、急救、生命支持、康复、检验采样、消毒清洁等医疗机器人产品。围绕神经系统损伤、损伤后脑认知功能障碍、瘫痪助行等康复治疗需求,突破脑机交互等技术,开发用于损伤康复的辅助机器人产品。加快推进机器人和医学人工智能在基础理论、共性关键技术、创新应用等方面的突破,推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、机器人5G远程手术、脑机接口辅助康复系统等新技术新产品加速应用。推动机器人在医院康复、远程医疗、卫生防疫等场景应用。鼓励有条件有需求的医院使用机器人实施精准微创手术,建设机器人应用标准化手术室,研究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标准规范。加强机器人在患者院前管理、院内诊疗及院后康复追踪整体病程服务体系中的应用,助力智慧医疗建设。


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,如何降低医疗、养老服务对于人的依赖,加强服务中的智能化、机器人替代等,成为当前社会亟需思考与着手解决的问题。未来,将机器人服务与人工相结合,也会成为养老服务改革的重要一环。